Tuesday, April 30, 2013

美元的绝路------朱冠華


美元的绝路

美元作为法定货币,它的存在价值系於美国政府的信用。法币是种流通的货币,英文叫做(Currency),它的价值取决於需要不断的流通,一旦市场不在相信这法币,它的使用率会逐步减少,最后完全停止流通,变成废纸一张。这和黄金白银完全不一样,因为即使黄金白银不是流通中的货币,它们也不会变成废金废银。
美国政府信用是支持美元价值的最根本因素。那么,美国政府会信用破产吗?
每当我说起美国政府信用破产,得到的反应多数是「不会」、「我死后美国也不会破产」、「需要好几代的时间」、「那里可能」。即使认同者,大多也缺乏危机感,所以并不努力最好防范措施。
美国是否会破产,就需要看他的财政,实事求是一点,不要有不切实际,没有数据基础支持的幻想。
美国财政不可持续性
以美国政府的财政来看,它是不可持续的,这点任何理性者都会承认,包括那个毕生所学只会印钞的美联储局长伯南克。
美国政府财政到底如何不可持续呢?
首先,就是债务过重。
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占GDP的106%,加上地方政府就高达120%。
其二,含有大量的表外债务,如社保和医保,根据未来美国人口老化的所需支付的开支,超过50万亿美元以上。
其三,就眼前来看,美国经常财政赤字严重,每年持续超过一万亿美元,已经连续四年了,第五年也无法摆脱过万亿赤字的命运,且看不到任何终结如此高赤字的迹象。每年占GDP 7-10%的赤字,只需十年就能让美国债务翻倍。
如果美元要生存下去,美国政府必须解决财政问题。可该如何解决呢?
最快的方法就是干脆债务重组,让美元回归金本位。但是,这方法是走到穷途末路时才会考虑的,美国现在还可以靠自己在国际的江湖地位混下去一段时日,未到绝路,美国绝对不会走这一步的。
因为美国债务不可能无限增长,这是不可持续的,这应该是常识,无用争辩。我先不要求美国让债务占GDP比例减少,只求维持联邦债务占GDP 106%的比例不变,也不要求美国恢复财政平衡,如此的话,他需要缩减多少开支呢?
假定乐观估计,美国未来十年的GDP增速是3%,那么,他的总债务和财政赤字必须保持如下情况。
 
也就是说,为了使债务占GDP比例不再上升,美国政府必须在十年内,平均将财政赤字从12000亿美元减少到5490美元,需要削减6510亿美元?
这可能吗?
真正了解美国的财政,才会对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增稅削支的方案不屑一顾。
减赤都困难,妄论平衡财政和减债
假如一年需要削减6510亿美元,那必须对最大的几个开支部份开刀,否则任何缩减都是无用的。这几个开支主要是社保,医疗等福利和救济性支出,光这些就已经占了美国稅收的九成。还有美国6300亿美元的军事开支也是一样必须削减。
但是,要改革福利实在太难了。因为这些福利,美国人民都有缴交其收入支出的,任何削减必然引发人民的怒火,特別是美国广义失业率仍高达22%的情况下。特別提醒一点,就是美国未来的福利开支会随着人口老化增加。
削减军事开支会触犯到美国军工业巨头的利益,美国是资本家统治的国家,这是难以做到的。其实,削减军事开支也危及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美元成为国际货币的重要关键之一,就是他强大的军事力量,在全球140个国家拥有军事基地。如果美国大幅度削减军事开支,美元缺乏军事力量做后盾的情况下,全球贸易和商品结算中,美元所占比例会更快速减少。其他贸易盈余国对美元的需求也减少,更没有必要借钱给你美国。
有一点不要忘记,即使削减6510亿美元,美国的财政还是无法恢复平衡,他仍有5490美元的赤字,如果无外国大量借钱给他,他只能以来美联储印钞票来应付赤字。
我假定美国政府财务手段技巧高超,从不同开支项目中都扣除一点,成功削减了6510亿美元,又不引起人民和资本家反弹,可问题就这么解决了吗?
没有!因为他还有5490美元的赤字,财政依旧无法恢复平衡,只能借新债还旧债。但是,美国现在利率已经低无可低,这种借新债还旧债的方法维持不了多久。
另外,因为美国削减了6510亿美元,佔GDP的4%,所以美国的经济会衰退,政府稅收也会减少。而失业率会增加,使得美国政府福利开支压力更大。
照常理,政府削减开支,这些省下的费用可以还给人民,所以经济并不会受损。但是,美国却是长期性的赤字开支,而且数额庞大,所以这种不受损的情况并不会出现。
也就是说,美国必须接受自己GDP长期的萎缩,因为自己的GDP根本就是靠不可持续的借贷消费吹起来的泡沫。长远来看,选择让GDP衰退是正确的,因为这是消灭泡沫必须的过程。若短视或害怕短期的衰退而不消灭泡沫,未来只会付出更可怕的代价。
但是,你认为美国上上下下有多少人有这智慧?是有的。可惜这些人没有权力,你根本无法听到他们的声音。掌权的想法不是消灭泡沫,而是维持泡沫。
单是维持债务佔GDP比例不变,每年削减6510亿美元就已经如此困难,你能指望美国恢复财政平衡吗?那可需要削减12000亿美元的开支啊?
减少赤字只是延迟美元的死亡时间,美国都做不到,更別说恢复财政平衡,削减12000亿美元开支了!也更別说再进一步减少债务,让债务跌到80%, 60%了!
自我毁灭的经济体制
有一点我必须提醒你们,美国现在的繁荣都是靠债务驱动的,特別是联邦政府的债务。但是债务驱动是不可持续,最后必然是毁灭。
如果要防止毁灭,就必须缩减债务,停止再度借贷。那靠债务驱动的美国繁荣会即刻崩溃。
所以,这是一条绝路,一条死路。问题不在于美国人是否聪明,而是这体系从一开始就有问题,他是银行家为了自己短期利益设计的经济体系,却会带给国家长期的毁灭。
简单总结一句:就是美国的经济体系是退会马上死,虽然国力会大幅度萎缩,美元霸拳也会遭受极为严重的打击,经济会陷入比1929年大萧条更严重的困境,但是可以早死早超生,以最短时间爬起来。(就像冰岛一样)
但是,缺乏强势和魄力领导,也没有长远远光,更受制于资本家派系的势力牵制,美国是做不到这一点的。他们走的就是印更多的钞票,将泡沫维持下去,将泡沫变得更大,最后的结果就是更严重,更致命的大毁灭。
甚至,美国会因此爆发革命。
最后的结果是怎样,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虽然我不能说出準确的爆发时间,也说不出準确的结果,不过我可以肯定的有几点。
一,美国会爆发比1929年大萧条更可怕的经济危机。
二,美元价值会崩溃。至於会否变成废纸就不敢肯定。
三,美国社会会陷入动荡,政局大乱。
四,恶性通膨,造成股市崩溃,债券崩盘,房市毁灭。
五,黄金,白银,农产品,石油,农业土地等硬资产会出现前所未有的超级大牛市。
结语:
我这5点对未来的看法,一定有不少人认为是非常极端,非常大话的预测。这里我慎重说明,以上5点并非预测,我的投资法则是从来不预测的。
那我以上5点难道不是预测吗?
不是!
怎么不是!
我说的其实只是经济常识,是一种经济原理,一种规律而已。
那什么是经济常识?经济原理?规律?
其实这些就是因果报应。
何谓因果报应?
简单解释就是吃了肮脏的东西会拉肚子。
美国已经走向疯狂印钞的道路上,未来只会越印越多。那些指望美国复甦是妄想,如果美国真的复甦,他需要继续印这么多钞票吗?
钞票印多了,一定会有通膨。这是简单的经济常识,经济原理,规律。
至於像美联储那样大规模的印钱法,未来的通膨绝对不是3-5%的单位数,而是双位数,百位数,甚至可能更高。
所以我说的不是预测,而是经济常识。

朱冠华│黑@投资馆│kongfaw.choo358@gmail.com
出版作品有:
《美元末日》 –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91552170646
《不一样的技术分析》-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775307

 供 乐投资 专稿,转载请注明!)
 @乐投资
朱冠華 知名部落格作者,馬來西亞華裔,草根投資者,目前服務於報界。 二○○四年開始發表股票投資文章,二○○八年遭遇史上最可怕的金融危機,個人雖無損失,但對於隔年股市在壞消息的氛圍中依然暴漲感到完全無法理解,於是轉變方向,研究世界金融問題。二○一○年開始發表黃金與白銀投資的文章,並領悟到當前的金融危機,其實即是美元危機,是美元泡沫化的結果,其病根從一九七一年美國廢除金本位時開始種下。之後個人投資方向頓然開闊,同時也發現很多投資理論,其實都是建立在對貨幣的錯誤認識中,因此目前投資以黃金和白銀為主。著有《不一樣的技術分析──股票技術圖表真相》(中國經濟出版社)。 3月13日﹝天王星#死亡﹞代表人物:波西·摩拉威尔(天文学家) 具有非常好的分析、预测能力,不断研究创新,适合在科学、哲学等领域发展;喜欢求新求变,有很好的创造力。 优点是脑筋很好,富创意,能够推陈出新,敢冒险和接受挑战。 缺点是比较冲动和自以为是,叛逆,不愿循规蹈矩。
最新发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