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11

善用空间建鱼池‧ 钢骨森林现巴厘风情

善用空间建鱼池‧ 钢骨森林现巴厘风情

* 其它资讯

2011-02-11 17:06

*

峇里式设计的瀑布流水所产生的水声,让人感觉尤如喝着冰凉的水一样,凉快极了。
*

宁静的池里游戏着各种色彩斑斓的鲤鱼,思绪很快也会跟着平静下来,似乎已达到令人忘情的程度。
*

这个方形鱼池面积不大,养了十多尾鲤鱼,一样也能享受到赏鱼的乐趣。
*

这鱼池的设计并没有传统鲤鱼池的假山流水,取而代之的则是一面墙,水在经过分隔式的抽水马达再被抽上,然后从墙往下流回。
*

采用Resak木制造的凉亭,美观大方,让人意相不到的是,中央底部还内有乾坤。
*

凉亭底部中央建有生物化学过滤系统,只需三个月至半年清理一次,非常方便。
*

要打造漂亮的鱼池,别以为大洋房才能办得到。
*

鱼池的设计独树一格。
*

这种现代化设计的流水墙壁不会长青苔,因为水质含有药水;而鱼池内的则是养鱼的好水。
*

周围都是钢骨水泥的住宅区,能见到巴厘风情的景观,让人心旷神怡。
*

养眼的植物、悦耳的流水声,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

微微的风吹过来,打在花草树木的身上,摇摇摆摆的,很有热带自然风景的味道,面对这样的一景一物,心情可真是美极了。

1 of 12

要打造漂亮的鱼池,别以为大洋房才能办得到。

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只要懂得利用空间,简单的设计也能让鱼池呈现美感。

就如这期的好介绍,主人家的鱼池不大,然而配合巴厘式设计,整个景观完全焕然不同。

宁静的池里游戏着各种色彩斑斓的鲤鱼,此刻坐在凉亭中的你,思绪很快也会跟着平静下来,似乎已达到令人忘情的程度。这就是园艺加上鱼池所产生的一种自然效果,让你忘记烦恼和压力,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取得了平衡。

一个看似设计简单的鲤鱼池也能添情趣,除了观尝池里的鲤鱼外,峇里式设计的瀑布流水所产生的水声,让人感觉尤如喝着冰凉的水一样,凉快极了。微微的风吹过来,打在花草树木的身上,摇摇摆摆的,很有热带自然风景的味道,面对这样的一景一物,心情可真是美极了。

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木都是经过特别的设计,完全根据鲤鱼池周边环境的需求而设,其主要的目的除了美化鲤鱼池外,还充分利用每一处的空间,尤其是凉亭的设计,中间摆放椅子的位置,刚好被利用成为过滤系统的所在。

虽然它的面积不是很大,但总算也是一个设备齐全的地池,鱼池的设计也独树一格,尤其是它那设计出众的分隔式装置,就是把瀑布流水和池里的水完全分开,如果没有仔细观察,你还以为是一体的呢!

流水墙壁防青苔

看回这个鱼池的设计,它并没有传统鲤鱼池的假山流水,取而代之的则是一面墙,水在经过分隔式的抽水马达再被抽上,然后从墙往下流回。这样的设计到底是出自美观还是另有用途?

其实这是现代式的设计,这种设计有一个好处,就是流水的墙壁不会生青苔,因为它的水加了药水,即以泳池的方式打造,而池里的水则是好水。这也是为什么要将瀑布流水和池里的水完全分开的主要原因了。

到了中午时分,可以坐在凉亭里享受冰冷的饮料,欣赏池里的日本锦鲤,一阵阵的凉风吹过,仿佛就置身在峇厘岛的渡假屋里,非常享受人生。

其实,生活在钢骨森林的人,无论是上班又或在家,所面对的都是四幅墙,完全与大自然的景观扯不上任何的关系。在忙碌中,城市人是多么的渴望与大自然接触,尽管那是一花一草一木和清晰的水,都是纾解心灵束缚的灵药。

大忙人的鱼池

在家里打造各种类型的鱼池,正是现代人所需的一帖心灵良药。只要你想得出来的设计,相信鱼池园艺设计公司必能满足你的需求。

而且还能够根据主人家的要求,打造一个无需天天为池里的水而忙的鱼池,这方面就得归功过滤系统了。像这个峇里现代式的热带鱼池,它的过滤系统就是生物化学过滤系统,主要的功能就是迎合没有时间管理鱼池的人而设,一般上只需3到6个月才清理一次,清理及换水时间的长短间隔,主要是以池里鱼只数量及喂食的习惯而定。

据负责打造这个鱼池的Aquatic Design公司,花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完成这个以方形设计的鱼池和园艺造型。在规格方面,这个方形鱼池的尺寸是长16尺,宽14尺及水深4尺,池里头养了十多尾大大小小的日本锦鲤,到了晚间,池底的照射灯一开,整个池马上生辉不少,与白天可说是两个不同的世界。

除了鱼池的打造,凉亭的设计也是这间公司的专长,他们打造这间凉亭主要是采用坚硬实木的Resak木,凉亭的中央底部是过滤系统的装置,在空间利用学上,这点可说是富有创意。

生物过滤系统多优点

鱼每天的新陈代谢首先会被缸内的细菌分解成有毒的氨盐和亚硝酸盐,达到一定浓度,可以致鱼中毒死亡。只有让这些有毒物质保持在较低的范围内,才能保证金鱼的生存。除了经常换水,另外解决方法就是生物过滤。

生物过滤就是使用带有不同孔隙、大空隙可以让水顺畅流过,而小孔隙则供硝化细菌附着,给硝化细菌提供良好的生长、繁殖温床,让硝化细菌能够更好的繁殖、生长。然后通过多重生化过程,让其分解有害物质为无害的物质。有一点需要注意,硝化菌是“高氧厌光”菌,怕光,还需要大量氧气,所以把生化材料直接扔到缸底是没什么效果的,只能吸附满厌氧菌,大肆制造有害物质。

有了生化过滤,鱼就舒服多了,换水的次数可以大大减轻。但由于生化过滤不具备物理过滤功能,所以必须与物理过滤共存,不然生化过滤材料很快就会被污物附满而失去作用。

越来越多养鱼的人喜欢用多层滴流式上滤,如果采用内滤箱的话又太占地方,因为小的几乎没什么效果,但内滤箱绝对是个好东西,当然使用外致过滤桶就更好了,所以现在有些人又开始用“气举”,就是把这些材料放到一个桶装物中,下面接一个打气机的气石,以满足它高氧、流水、怕光的要求。
宠物情缘‧报导:曾峰‧2011.02.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