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11

教育视窗:小六应留级取代预备班吗?

教育视窗:小六应留级取代预备班吗?●苏冠铭
2011/04/01 6:04:58 PM
●苏冠铭

教育部最近提出要以小六留级取代预备班的方式,帮助国语能力较弱的学生,我认为这种措施不会比预备班好。

首先,学习语言重要的不仅仅是语法用得准不准确,更重要的是运用的语言环境,这是语言学家史蒂芬克拉森(stephen krashen)提出的观点。

中学更有机会磨练国文

在华小、淡小采用留级方式,虽然老师多用一年时间在班上教导学生国文,但是华小和淡小的校园是以华语和淡米尔语作为学生间的沟通媒介语,因此留级方式可能不见得有效。

相反的,在中学,由于跟巫族同学接触的机会多了,也就比较有环境和机会去磨练国语,对学生加强国语的掌握相对更有效。

其次,对于学生可能会在预备班感到自卑的问题,其实,比起和中学生一起学习,和小学生一起学习更让他们感到自卑,在预备班当个中学生,好歹也是个中学生,总好过在留级班当个小学生。

这种自卑感让他们受到排挤,甚至怕年幼的学生嘲笑,学习反而变得更缓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