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意大利‧破2008年糧食危機水平‧全球糧價創新高

意大利‧破2008年糧食危機水平‧全球糧價創新高

2011-01-06 15:35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包括奶製品、肉類、食糖、穀物和油等食品指數,已連漲6個月,創下紀錄新高,導致今年恐糧價將進一步狂飆。(圖:法新社)

(意大利‧羅馬6日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週三指出,受到糖價、肉價高漲的影響,全球糧食價格上月創下紀錄新高,更突破2008年多國爆發糧食危機時的水平。總部設在羅馬的FAO追蹤55種食物商品的指數,包括奶製品、肉類、食糖、穀物和油等,發現該指數連漲6個月,並於上月達214.7點,突破2008年6月創下的前次新高紀錄,其中糖價與肉價指數,雙雙升上新天價。

2008年6月的食物商品指數曾達到213.5點,當時全球爆發缺糧危機,相繼在海地、埃及、喀麥隆等引發暴動;去年,莫桑比克民眾也因不滿政府調漲麵包與水的價格,引爆至少13人死亡的警民衝突事件。

情況令人憂慮

FAO專家表示,當前情況“令人憂慮”,但強調2年前糧食危機在多國引發的暴亂,尚未有重演跡象。

FAO去年11月曾警告,除非全球穀糧“大幅”增產,否則今年糧價恐進一步狂飆。

但該組織資深經濟家阿巴斯安現在表示:“不幸地,穀糧價格在面對諸多不明朗因素下,仍可能進一步走強。南美洲農作物生產若受到威脅,糧價將有極大上漲空間。”糧價上漲勢令全球各國今年入口糧食開支創新高,去年,全球糧食入口費用逾1萬億美元,是歷來第2次錄得如此高的水平。

衝擊多國市場
澳洲水災影響食品供應

從去年6月到11月,全球的小麥和大米價格已上升了26%,而難以預測的惡劣天氣,是促使穀物價格大幅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

糖價去年已連續第三年上漲;受到阿根廷旱災影響,芝加哥玉米價格去年狂飆52%,創下4年來最大漲幅。去年的嚴重乾旱,就迫使俄羅斯暫停小麥出口。而澳洲從去年底以來,多省發生水災,使小麥、食糖和煤炭等商品的價格持續上漲,並已經開始影響出口食品價格,對印度、孟加拉國和日本等國的市場造成衝擊。

經濟學家表示,澳洲農作物遭受水淹,嚴重影響市場供應,麵包、水果和蔬菜等價格上漲壓力很大,部份食品價格將會上漲50%,其他商品也將更貴些。
星洲日報/國際‧2011.01.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