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8, 2011

生吃雞蛋

生吃雞蛋

* 星雲
* 副刊

2011-01-27 21:05

小學一年級時,鄰座的女同學常在休息時間,從書包裡掏出一顆雞蛋和一支小的硬吸管,用吸管輕輕在蛋殼上敲個小洞,把碎蛋殼撥乾淨,再把吸管插進雞蛋裡,嘴含著吸管的另一端吸起來。我記得第一次看到她生吃雞蛋,驚訝得像見鬼,怎會有人生吃雞蛋?回家跟老媽提起這事,還沒開口問她生雞蛋好不好吃,就聽到她一臉鄙夷的說,生雞蛋細菌多,沒煮熟吃很不衛生,還囑咐我千萬不要學。

後來我忍不住問那位女同學,為何要吃生雞蛋、好不好吃?我記得她說那是她家裡養的雞下的蛋,她媽媽要她吃,說吃生雞蛋很營養,卻想不起她說好不好吃。只是,隔了這麼多年,我始終忘不了她用小吸管吸著雞蛋時一臉滿足的畫面。

【世華‧社會】40%埃及婦女經常暴打丈夫,“剩女”問題更趨嚴重!

說雞蛋不能生吃,卻把生雞蛋加在熱飲中。小時候常見姑姑早上泡麥片給祖父當早餐時,打了顆雞蛋在麥片裡。我常好奇的想去攪拌,看雞蛋在熱騰騰的麥片裡會起甚麼變化,但總是被姑姑阻止,她說讓雞蛋在麥片裡泡熟些。有一、兩回祖父忙得沒時間吃早餐,我終於有機會嚐到麥片加蛋的滋味。雖然吃過半熟蛋,但把生雞蛋打在熱飲中吃,是完全不一樣的滋味,麥片香加上一股蛋香,甜中微腥,味道還不錯。

蛋白,像浮雲一樣散開

嚐過了麥片加蛋後,老媽告訴我還有味道更好的,給我做了美祿加蛋。美祿是我的摯愛,每天必喝的飲料,想不到加了雞蛋,別有一番滋味。老媽的做法有些特別,她把生雞蛋打在杯子後,再把泡好的美祿倒進鍋裡煮到沸騰,才迅速的衝入杯裡,把雞蛋給淹沒了,叫我擱幾分鐘再喝,待蛋白泡得發白、微微凝固再以調羹攪動,如此一來,蛋白好像浮雲一樣散開,巧克力色的美祿中有白有黃的,煞是好看,唇齒之間可以感受到雲朵似的的蛋白和腥甜的蛋黃滑進喉嚨深處,口感豐富。但,這類加蛋的飲料似乎都泡得很濃,喝多了會膩,久久嚐一回就夠了。

其實,說穿了是我對鹹食比甜食感興趣,鹹的熱食加生雞蛋,像加蛋的熱粥、打顆生雞蛋在河粉上的月見河,當時的我倒是常吃不膩。小時候有一陣子,老爸常帶我去世紀花園的路邊攤吃早餐,其中有一檔海南籍老伯伯賣的肉粥,是我至今吃過最好吃的肉粥。老伯伯的肉粥除了肉碎、豬肝、豬腰、油條等材料,上頭大方的撒了蔥花和蔥油酥,還在碗底加了顆生雞蛋。老爸是還沒吃粥前就先攪拌一番,蛋黃弄破了,把一碗粥從白色變成淡黃色。而我卻有不一樣的吃法,我習慣先吃掉1/3碗粥後,才攪拌底下的雞蛋,讓粥變得黃澄澄,先後兩種不同滋味也。可惜,後來路邊攤被逼遷,再也吃不到美味的肉粥加蛋。

如今大家都說蛋黃膽固醇高,熱飲熱食加生蛋已鮮少再嚐,更何況是生吃雞蛋。就不知那位女同學是否還有生吃雞蛋的習慣?
星洲日報/副刊‧文:鹿見不平‧2011.01.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