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日本地震牽動鋼鐵市場 關丹屋價料漲5%以上

更新: March 13, 2011 21:04

日本地震牽動鋼鐵市場
關丹屋價料漲5%以上

報導:徐可麗

關丹市區地段爆滿,導致地價也逐年暴漲。
(關丹13日訊)作為鋼鐵出口國之一的日本發生大地震,將導致鋼鐵價持續上揚,發展商預料關丹今年的屋價會調漲5至10%,有意置屋業者,須把握機會!

目前的鋼鐵價格仍處不穩定水平,每噸已從原本的2300令吉,調漲至2700令吉。

彭亨五金機械商公會主席拿督劉春今日受訪時說,日本面對天災問題,間接性停止鋼鐵出口,相信會牽動整個鋼鐵市場,預料在這一兩個月內,鋼鐵價格還會持續攀升至每噸2800令吉。

“一旦鋼鐵價調漲,許多建築原料價格也會持續調漲,包括木材及磚頭。”

他補充,中國也停止該國的出口回扣稅,另加上自油價調漲,牽動運輸費用上揚,相信也是導致鋼鐵暴漲的原因。

“我國有許多大型建築計劃開跑,若本地需求量提高,我國也會減少鋼鐵出口量。”

另一方面,大馬房地發展商會彭亨州分會主席石井源說,建築原料持續在調漲100至200%,屋價持續調漲問題在所難免。

須繳排污費

他認為,大部分發展商皆依市場需求,興建屋業,因此價格並不會落差太大。

“一般的市民仍有能力應付東海岸的房屋價,不如首都、檳城或新山般屋價吃力。”

他希望,隨著政府推行“我的第一間房屋計劃”,將能吸引更多年輕人買產業。

另外,關丹魯班行主席朱啟文說,除了原料調漲的問題,政府也于今年1月1日實行發展商至少須繳交600令吉的排污費條例,也加重發展商的成本。

據悉,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日前推行“我的第一間房屋計劃”,在關丹,22萬令吉以下,只能購買單層排屋或二手屋。

公寓不受居民青睞
發展商攻排屋市場

公寓式房屋反應慢熱,關丹發展商以排屋工程為“主打”。

雖然關丹市區的土地越來越少,惟公寓式房屋仍不受本地居民青睞,料暫不會掀起購買公寓單位熱潮。目前排屋及獨立或半獨立房子,仍是民眾的焦點。

廖勝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經理廖建宏說,公寓住戶須繳交管理費、分層地契及停車位問題等,都是本區民眾鮮少選購公寓單位原因之一。

他說,如今的消費者收入提高,購屋時要求完美,採用高等的建築材料。

“10年前,大部分單層房屋擁有3間房間,如今依市場需求,都已增至4間房間,範圍也較寬闊。”

另外,石井源也說,關丹“缺地”問題不如首都及檳城般嚴重,因此許多發展商都注重于建排屋,同時也是迎合本地居民的需求。

“消費者都希望擁有自己的地段,若購買公寓單位,相信無法滿足他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