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面對3大潮流的自省之道

面對3大潮流的自省之道
2011-03-08 19:11

國會下議院新會期已於本週一正式開議。國家元首端姑米占再納阿比丁為下議院新會期主持開幕,並發表施政御詞,他對國內一些人士刻意挑起敏感的種族課題,以及將若幹事件政治化表示關注。

陛下在施政御詞中的另一段話,也引人矚目,歸納起來是目前的3大潮流,這3大潮流分別是追求整體國力成長的潮流、加強社會福利的潮流以及人才培育的潮流。

以上3大潮流目前在國際間正以雷霆萬鈞之勢向前推進,因此我們覺得有進一步闡析的必要。

首先,針對陛下呼吁追求整體國力成長,這的確是不易之論。

從經濟學理論的標準來看國家競爭力,有生產、投資、創新、財富及非經濟因素等5大構成因素,而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的8項評比中,在國內經濟、財政、基礎建設、管理水準、科技表現及人民素質等6項標準中,我國過去幾年的競爭力都有進步,但國際化程度與政府效率兩項則未見顯著效果。將進步的6項綜合起來觀察,我們可以看出上述生產、投資、創新、財富4大國家競爭力構成因素的作用。

當然,我們不能否認其中有政府計劃、領導、輔導的功能,但誠如陛下所指出,在12項國家關鍵經濟領域,當中有逾九成的資金來自私人界,因而國家競爭力的進步,基本上仍是私營企業的持續進步所致,尤其是被喻為“經濟發展火車頭”的中小企業所作的貢獻,最可稱道。我們這樣的分析,主要的要提醒政府:協助中小企業發揮其創新力量,以及為中小企業開拓內外市場,以加速中小企業的資本形成,是提高國家競爭力的首要之務。

至於政府效率的升降,若關係到行政效率,容易從行政督導各方面著力,但基於行政風氣、制度以及領導性格、人事傾軋等因素,則是知易行難的改革;而日前決定政府效率的,本質上不僅是行政問題,更且是政治問題。這一困局如不能打開,在金融風暴平息,韓國、泰國、越南的經濟實力重新抬頭後,我國的國家競爭力排名便有滑落的可能,而這也正是陛下提醒政府與民眾不可自滿的原因。

其次,有關於評鑑社會福利的潮流。政府應先確定社會福利的優先順序,再全面推動社會福利措施,以減輕中低收入家庭的負擔,而優先順序,第一是貧窮、孤苦無依、疾病的老人,其次分別是精神病患、重度殘障及植物人,最後則是托兒所。這是推動社會福利制度化的第一步,也是要求政府順應社福潮流的第一步,如此,我們預期明年財政預算案中,老人、殘障以及精神病患等弱勢人口的社福預算比例,應可因此大幅提高。

如果政府一方面能盡力照顧老、弱、無助等弱勢人口,一方面推動醫藥保險,使社會的安全性增強,至少可以減少社會的戾氣,維護社會的安定。至於消泯社會貧富差距,例如施政御詞中提到的落實人民組屋計劃,不妨期之於長程的計劃,使社福制度更上層樓。

最後,大馬要真正走向國際化,必須要全方位加以配合。但最重要的還是人的問題。追求整體國力的提昇必須靠人去執行,合理的社會福利政策也必須靠人去落實。沒有人才,或人才不具國際觀,則一切都是枉然。

從這點來看,教育當局實在背後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我們期待教育當局能規劃出一套全面的做法,例如接受更多外國留學生,讓他們更加瞭解大馬,瞭解本地多元文化,也鼓勵他們更積極參與我國的校園與本地學生進行交流。唯有如此,所有為加強國際化所作的努力才會有生命,年輕學生也才能從實際的接觸中培養更敏銳的文化觀察,真正做一個自信十足的國際人。

面對上述3大潮流,我們的整體表現也許有可肯定之處,但待充實之處猶多。否則有其形而無其神,難免為浪潮所吞噬,消失於歷史的洪流中。

星洲日報/社論‧2011.03.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