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20年默默耕耘 .加工創造商機 金馬崙草莓業盼來春天

更新: February 15, 2011 17:41

20年默默耕耘 .加工創造商機
金馬崙草莓業盼來春天

報導:丘惠萍
攝影:黃敬疄

草莓種植在金馬崙已有20年歷史,由于草莓的市場需求不斷提升,吸引當地農民大量栽種。
(怡保15日訊)經過20年默默耕耘,金馬崙農民種植草莓,終于種出好春天!

金馬崙農民種植草莓已有20年歷史,日前草莓供應量平均達1000公斤,每週3次輸往市場。

採用美國品種栽種的草莓,果實碩大、紅艷及鮮美,深受市場青睞,造就草莓市場需求和經濟價值與日俱增。

尤其是當地自採草莓的營運方式,更廣受遊客歡迎,直接幫助農民增加銷量和利潤。

分散供應線

一些年輕接班人懂得把握時機,創造商機,將原有種植業擴大至食品加工業,將現成草莓,通過機械及技術加工、生產各種草莓食品和特產,如草莓咖啡、草莓茶、草莓棒棒糖、草莓雪條、草莓果醬、草莓果汁,還有草莓巧克力等,並聘請專人設計包裝。

加工業者指出,透過食品加工做法,可分散供應線,避免草莓產量過盛的滯銷風險,也可物盡其用,通過開創多元化形式,將草莓輸往國內外市場,展望將草莓打造成為金馬崙最具代表性的著名旅遊特產之一。

自採草莓每公斤30令吉
★金馬崙國林草莓園東主蔡國林

專訪:章碧琪

目前,金馬崙約有10戶農民種植草莓,而本身經營的草莓園在日常也開放給遊客自採草莓,以每公斤30令吉計算。

根據估計,60%新鮮草莓是直接採割,分別批發到市場及經由門市售賣,其余則在收割后急凍,再加工製造成果醬、雪條及沖調果汁等。

本地一些酒店、餐廳和茶室也購取急凍草莓,攪拌成草莓冰沙出售,深受客人佳評。

我採用水滴法種植。因為金馬崙天氣涼爽,適合草莓生長,而且顏色特別鮮艷,水分充足,味道鮮美。

自去年天氣轉變,雨量特別多后,影響草莓的生長,產量也減少20至30%不等。

加工成多種口味產品
★金馬崙綠泉園負責人許小姐

經營了7年,從傳統種植擴展到今日的食品加工生產,都是採用一站式經營,並先后在金馬崙碧蘭璋和怡保開設分店。

在草莓園處設有特產陳列室,客人除了可買到草莓味咖啡、草莓果汁及草莓果醬外,甚至還可購買本店特製生產的草莓巧克力。

客人亦可品嚐各式即點即食的草莓甜品、草莓酸乳飲料及草莓果凍。

如今我們已擴充規模,新設一個露天休閒空間,供客人品茶、吃東西、聊天及欣賞風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