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鄭丁賢‧三蘇做得到http://www.blogger.com/rearrange?blogID=5870282528111846620

鄭丁賢‧三蘇做得到
2011-02-16 09:57

三蘇阿查哈會是一個快樂的人,而且,很快樂。

三蘇是國油(Petronas)總裁,他上任大約才一年。

一年後的今天,國油在砂拉越岸外發現新的油田和氣田,蘊藏量分別是1億桶原油,以及2.8兆立方尺的天然氣。

這個數目,足夠國油開採幾年,暫時化解了國油的油荒。

尤其國際油價又突破100美元的今天,發現新的油田,就是挖到大金礦。

數月前在一項餐會見到三蘇,當時他坦承國油的最大問題,就是油儲日益減少。

早在哈山馬力肯擔任總裁時,為了克服國內油產減少的處境,而積極到國外競標石油開採權;然而,在油以稀為貴的情況下,只有非洲和前蘇聯中亞國家提供潛在的油田。

但是,這些國家政局動蕩,譬如蘇丹和埃塞俄比亞長期內戰,基礎設施匱乏,使得探勘和開採困難重重;加上其它國際石油公司加入競爭,以及統治集團的巧取豪奪,更使得投資缺乏保障。

考量之下,三蘇改變策略,把開採的重點移回國內;問題是,容易開採的油田已經見底了,只能往更遠的海域去找,而且得挖得愈深。

在茫茫不可測的深海底下,沒有專家有把握是否能挖得到石油,或是天然氣。

三蘇別無選擇,孤注一擲。然而,他不是沒有準備,而是從基本功做起。

要往深海發展,必須做更大的投資,更高科技的設備,更膽大心細的管理和規劃;最重要的,更專業的人才。

三蘇重組團隊,委任新的專才進入領導隊伍;包括過去清一色土著的董事部,出現了歐亞裔和印裔董事,以及負責探勘和法律事務的兩位華裔董事。

一些保守集團批評他破壞國油的傳統,背離國油的“宗旨”;三蘇回應說,在他眼中,沒有馬來人和非馬來人之分,而只有平庸的大馬人和傑出的大馬人之分。

三蘇是務實主義的管理人,他說,沒有人才,即使有油田,也沒有能力去開採。

如今,三蘇的改革取得突破,證明他的務實,也是遠見。

在國內的每一個領域,從政治、經濟、教育等,都需要有三蘇這種領導思維,而且要有堅強的貫徹意志。

許多領導人都知道這個道理,也明白這個國家面對的問題;然而,必須改革的時候,卻是前面怕鬼,後面怕兵,最終口惠而不實,交不出貨來。

三蘇做到了,應該給他們更大的信心。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總編輯‧2011.02.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