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 2011

港富裕精英 持加拿大護照

更新: February 2, 2011 17:19

港富裕精英
持加拿大護照
(多倫多2日訊)賭王何鴻燊爆發家庭內鬥,這宗財富傳承的糾葛無意中凸顯香港和加拿大之間的聯繫,香港很大一部分富裕的精英都持有加拿大護照,當中包括何家遺產爭奪戰的兩位關鍵主角,及首富李嘉誠及兩名兒子。

何家四房互爭何鴻燊的賭博帝國,成為國際焦點,8000英里之外的多倫多,也從另一視角審視這出鬧劇。

有利于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很多香港富豪都與加拿大有非常密切的聯繫。

何超瓊在80年代隨母親和哥哥移居加拿大。加拿大最具影響力的報章《環球郵報》在商業版頭打出《何鴻燊的加籍子女打算接管賭場》的標題,刊登清晰文章。

陳裕光也是其中一人

哥哥何猷龍念的是多倫多精英私立學校,也是多倫多楓葉冰球隊(Toronto Maple Leafs)的球迷,姐姐何超鳳是香港加拿大商會理事會的成員。

事實上,在香港約22萬的加籍社區中,很多是港英殖民政府時期的商界精英人士。最引人注目的是李嘉誠,通過房地產、石油和天然氣等投資,與加拿大保持重要的商業聯繫,同時也是加拿大金融服務業的主要投資者。

他的兩名兒子李澤鉅和李澤楷都是加拿大公民。

李澤楷是香港電訊業巨頭電訊盈科的主席,經常造訪加拿大,並是加拿大慈善機構的捐贈大戶。2006年,向加拿大國家藝術中心捐贈100萬加元(約309萬令吉)。李澤楷的兒子Ethan也是出生在加國。

其他和加拿大有業務聯繫的香港重要商界人士包括,香港快餐連鎖企業大家樂主席陳裕光,畢業于馬尼托巴大學,職業生涯的早期是在加拿大度過。

另外還有“蘭桂坊之父”盛智文,在蒙特利爾長大,但在2008年放棄加拿大國籍,成了少數取得中國國籍的外國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