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放寬外資投資股市的爭論

放寬外資投資股市的爭論
2011-02-14 20:06

隨著熱錢湧往中國、印度、巴西等地,本地外資持股熱似有退燒的跡象,據悉證監會近期有意再放寬外資投資股市,引起關注市場走勢者的議論;但即使當局再放寬外資持股,股市會否再保持每年雙位數的增長勢頭不無疑問。著名的黑石集團(Black Rock)首席股票策略師羅拔多爾(Robert C.Doll)預測未來10年的投資環境將不能與八、九十年代繁榮時期相提並論,他預估未來10年美國股市的折年回報率將不到8%,遠低於過去股市收益10%的長期平均回報率。由於股市未來充滿許多不確定性,國家銀行對放寬外資持股的態度始終保持謹慎,國行總裁潔蒂強調放寬外資持股須循序漸進,現階段外資可匯入額度仍相當大,國行歡迎具有生產力、進行中、長期投資的外資來馬,但絕對不歡迎投機性的資金,這個態度國行相當堅持。或許這也正是國行再度允許馬幣岸外交易的原因,以遏抑熱錢對匯率市場的干擾。

證監會與國行對經濟政策主張看法不同,這本來是常態,但大馬股市引進外資須要分階段的妥善規劃。此一規劃有兩個重點:一是放寬投資人身份,二是提高投資額度。先談放寬投資人身份。政府為發展大馬成為國際化金融中心,早已訂定分階段引進外資投資大馬股市的構想,但由於受到去年上半年連續外資凈賣出的影響,同時大馬投資評級也在下調,有關放寬外資持股設想未及落實。

必須指出,金融中心國際化的實現有賴全面性的努力。在一般條件的層面上,必須放寬國際金融機構來馬設立機構、減少資金匯出入的限制、免稅減稅以及避免重複徵稅;在市場層面上,也需銀行信用市場、貨幣市場、債券市場、股票市場、外匯市場、保險市場、黃金市場、境外金融市場乃至於衍生性新金融商品市場全面革新與完善。股票市場雖僅是金融市場中的一環,但無疑是重要一環,並且相當受到國際間的重視,股市的國際參與常被做為衡量一國金融開放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大馬不論積極性的想成為區域金融中心,或消極性的希望強化自身的金融體系,進一步開放外資持股都是需要的。

次談提高外人投資額度。基本上國行以外匯管理及穩定物價的觀點來權衡外資持股的政策取捨是必要的。而國行與證監會爭執的焦點,應是放寬外資投資的額度,而不是投資人的身份。以去年6月份136億股的成交當中,外資機構與外資散戶成交量分別只有 11.87%與0.74%,估計外資淨流出近9千萬美元;如今時移勢易,儘管大馬已不再是熱錢首選市場,但是一旦放寬外資持股,增加的外資流入是否會影響國內的貨幣供應與物價,需要有更嚴謹的實證研究。

不過從務實的觀點來看,或許提高外資投資額度不急於一時。外資可以投資的額度尚有廣大的空間,在此一額度用滿之前,進一步提高外資額度並無實質意義;倒不如維持現狀,待日後外資投資情形再考慮是否調整,如此可以保持政策的較大彈性。但就長期而言,提高外資投資額度是必須面對的課題。做為一個區域性的金融中心,很難將外人投資股市的額度長期壓縮在很小的範圍內。

的確,在國際熱錢大量積累並迅速流動的今日,推動證券市場自由化國際化的政策與維持證券市場穩定運作的理想有其矛盾,顧此則失彼,顧彼則失此。因此政策的權衡必須審度國家整體環境,要列優先順序。而既擴大國際參與,投資額度的逐步提高也勢不可免。如何在推動證券市場自由化與國際化的同時,積極擴大股市規模,一方面鼓勵國內優良企業股票上市,一方面也引導外國企業股票前來掛牌,從根本處消除股市動盪不安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
星洲日報/社論‧2011.02.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