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捷運計劃擴散效應強 週邊房產或漲26%

更新: February 17, 2011 02:09

捷運計劃擴散效應強
週邊房產或漲26%

報導:邱佩勛

(吉隆坡16日訊)建材成本與地價一再走高,加上捷運工程帶動,我國房地產價格漲勢洶湧,尤其捷運週遭的房產價格潛在漲幅或介于16%至26%。

往返雙溪毛糯和加影的捷運路線圖日前出爐,整體捷運計劃料每年提高房產總發展值約3億令吉。

分析界看好,在捷運站附近擁有大批地庫的地主,或有金主作后盾的發展商將是大贏家!

馬銀行投銀分析員黃薇芯告訴《中國報》,為迎合捷運目標市場,捷運站附近的房產一般以高密度計劃如中價公寓為主。

“這是我國首項捷運計劃,相信將推高週遭地區的房產和土地價格。”

另一名分析員指出,根據一份學術研究報告,香港距離捷運500公尺的房產價格,比其他地區房價高出16%至26%。

“這項漲幅和我們預測的一致。因為捷運附近的房產更容易售出,行情更好。”

財力雄厚者得勢

黃氏星展維克斯證券研究分析員余美慧也說,那些在捷運站附近擁有大批地庫,且地庫可供高密度發展計劃的地主,將是最大受惠方。

“擁有強穩資產負債表,或有大財主股東作后盾的發展商,也是潛在受惠方,因為可在必要時,有能力提高發展規模。”

雙溪毛糯往返加影路線是我國第一條捷運路線,共有35個站和4個交接站,將于今年7月動工,預計2016年竣工。

除了上述藍色捷運線,第二條路線從雙溪毛糯延伸至甲洞、吉隆坡及沙登;第三條路線是中環線,從吉隆坡市中心途經商業地帶,並銜接現有輕快鐵及單軌火車站。

其他兩條路線圖的細節,料在今年3月出爐。

雙溪毛糯往返加影路線全程長達51公里,其中9.5公里(19%)為地鐵,即白沙羅市中心(士曼丹站)到蕉賴的馬魯里。

沿高速大道而行政府購地少

捷運系統附近地段與房產料將水漲船高,但由于捷運將沿著主要高速大道而建,即大部分為政府保留地,因此政府涉及的土地收購並不多。

余美慧指出,減少土地收購,意即當局在執行方面可更迅速。

再者,商業樞紐如吉隆坡城中城至武吉免登,白沙羅市中心至白沙羅高原,將各有兩個捷運站,也是一大正面發展。

我國將參考香港的地鐵模式,由政府悉數融資和擁有,再綜合房產發展籌措資本開銷和營運開銷。

她預計,當局或拉攏發展商加入聯合融資捷運站的建設成本,這可能透過固定費用或開放投標的方式進行。

建築成本料漲20%

政府主催的大型工程陸續開跑,加上國內房產市場蓬勃發展,我國建築材料成本趨高,估計建築總成本將增長15%至20%。

興業證券研究在報告指出,4家房產公司UEM置地(UEMLAND,5148,主要板房產)、實達集團(SPSETIA,8664,主要板房產)、怡保工程置地(IJMLAND,5215,主要板房產)和順利實業(KSL,5038,主要板房產),皆對今年的房產銷售有信心。

“但是,建材成本走高將是未來的關鍵問題。這包括鋼筋、洋灰和勞工短缺。”

根據報告,鋼筋價格已從去年底每公噸2000令吉,漲至目前的2400至2500令吉。

看好中小型產業股

此外,從去年下半年起,洋灰價格已從每包11至12令吉,起到約16令吉。

該行指出,由于已提升至熟練水平的勞工,轉移到其他更高工資的國家如新加坡發展,勞工短缺已是業界問題。

“在考慮所有因素后,總建築成本估計將增長15%至20%。”

興業證券研究認為,高成本壓縮發展商賺幅的情況,料將在今年下半年更明顯,因為屆時大部分新房產計劃尤其高層建築物計劃,將開始動工。

該行對房產業維持“增持”評級,在考量房產業現有估值后,認為中小型的產業股更具投資價值,例如馬星集團(MAHSING,8583,主要板房產)和順利實業(KSL,5038,主要板房產)。

特定地價漲勢可期

我國房產市場在捷運系統的加持下,前景依然看俏,分析界認為,我國房產泡沫風險微,但特定地區的地價漲勢可期。

余美慧指出,對比區域國家如香港和新加坡,我國房產價格仍處于穩定上揚趨勢,並沒有急速上漲的情況。

“捷運系統將是房產市場的一大催化劑,帶動整體行業發展。”

就地價而言,她認為特定“熱點”,包括冼都、白沙羅高原、吉隆坡生態城(KL EcoCity)、吉隆坡中環廣場和城中城等地區的地價,每年有望增長10%至30%。

黃薇芯指出,我國現階段未現房產泡沫,但不諱言特定地區房產價格正趨高。

“但在需求支援下,現有房價水平料將維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