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 2011

日本培養嗅癌犬 能聞出誰患腸癌

更新: February 2, 2011 17:20

日本培養嗅癌犬
能聞出誰患腸癌
(東京2日綜合電)日本研究人員利用犬類這種敏銳嗅覺,“培養”出一隻“嗅癌犬”,可從人類的呼氣或糞便中,嗅出這個人是否患有腸癌。

帶領這項研究的日本福岡大學研究員其田秀遠(音譯)說,過去數月內,這只“嗅癌犬”接受74次嗅辨測試,辨癌準確率接近95%。

測試中,“嗅癌犬”嗅辨的樣本為糞便樣本和呼氣樣本兩種。樣本來自48名處于各階段癌症的腸癌患者,以及258名沒有腸癌或曾患癌的志願者,約一半志願者患有易演變為腸癌的腸道息肉。

“嗅癌犬”在36次呼氣樣本測試中33次成功嗅出樣本提供者的患癌情況,準確率達91.6%;它對糞便樣本的嗅辨準確率高達97%。

《法新社》週二報導這項研究成果,說“嗅癌犬”可為研發“電子嗅癌鼻”提供思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