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越南現代啟示錄

越南現代啟示錄
2011-02-15 18:41

正當全球的目光集中在埃及及其周邊國家的政治危機之際,越南的金融風暴正悄悄蔓延,如果處理不當,越南有可能成為本區域一個災難中心。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鼓吹亞洲國家要以本國貨幣升值來解決通貨膨脹的問題時,近來越南盾對美元貶值幅度已高達9.3%,令周邊國家開始擔心外銷壓力。2003年自由貿易區落實後,經濟快速成長,越南前景備受各界看好,甚至被喻為“下一個中國”;但是越南為了追求經濟成長,大量引進外資,吸收了超過本身經濟所能負荷的資金,在短短不到一年時間便遭遇嚴重通膨和泡沫破滅,經濟驟然陷入崩潰邊緣。最後政府強力干預,才勉強的穩住越南金融危機的蔓延。

如今貨幣劇貶、通膨失控,目前沒有人敢再樂觀估計,越南的金融危機是否就此否極泰來,因為越南同時出現政治和社會危機,假如處理不當,越南萬年執政黨有可能面對崩解。總之,越南已經成為發展中國家一個突然遭到重挫的現代啟示錄。

越南的多重危機,對外而言,似乎爆發得太突然,雖然越南在外表,無論是政治或是經濟,都有進步與繁榮的假象。但是越南早已存在真正的結構性危機問題,而越南的執政黨一直拒絕面對,以致惡化到難以收拾的地步。

越南在1986年推動經濟改革,從過去集體經濟過渡到社會主義自由市場經濟,在2007年更以平等的身份加入世貿組織。越南能夠加入這個國際組織成為成員之一,代表越南已經苦盡甘來,政治走上開放改革,經貿出現穩定快速的成長,外債的危機獲得解決,越南人民對於國家前途,充滿了自信與希望。因此許多亞洲國家都以越南做為發展的模範,立志學習越南的做法,要在短期之內,在政治與經濟上進行改革,希望能夠促進自貿區發展,同享政治改革與經濟繁榮的新時代。

但是2006年越共代表大會。一場世代交替的黨政領導大更迭,卻引爆了越南的危機惡夢。由於越共一黨獨大操控越南的政治、經濟、社會與傳播媒體,成為無可匹敵的萬年執政黨。但是一黨獨大的結構,又操控了太多的利益與資源,必然會產生太多的利益輸送,以及貪污腐敗的問題。

雖然越南在金融危機之後,越共也展開了革新的努力,推出一些有國際經驗以及形象良好的人士參政,推動越南的經濟改革,而在越南藉地緣競爭優勢的有利條件之下,越南的經濟開始由谷底反彈,出現了表面的繁榮富裕。由於美國有意拉攏越南,以進一步鞏固美國在南中國海域的控制能力,所以給予越南參與許多國際組織的機會,越南在一夜之間,就邁入一個全面開放的國際社會,但是越南的政治結構卻發生了無法適應的嚴重危機。

操縱越共主要黨務的保守派系,對於黨內改革派的全面擴張影響力,要求進行政黨的全面改革,提出人事、財務、利益的透明化,感到不安與震驚。因為這些黨內保守派,一向盤踞越共的廣大既得利益,如何能夠禁得起改革的衝擊,因此開始密謀阻撓改革。此次越共改選阮富仲任總書記,原先傳聞可能遭撤換的阮晉勇續任總理,是保守與改革兩派妥協的結果。

近幾年來,許多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也遭到了瓶頸,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執政黨的改革步伐,遠遠的落後於政治、經濟與社會的進步幅度;一些執政黨至今甚至還沒有完全擺脫列寧政黨的決策模式,許多人事、財政、黨務,都在派系的操控下進行,對於形象與操守良好的人才,有時造成反淘汰現象。由於執政黨的人才有限,必須靠金權、派系的人馬支撐選舉。而這些來自金權與派系的支持,自然會要執政黨付出大量的回報代價,其次來自金權與派系的政客,根本沒有遠大的施政目標,只知盲目的討好選民,於是驚人的福利支票,造成大量的財政赤字危機。越南的問題對許多國家都可以引為殷鑑。
星洲日報/社論‧2011.02.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