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 2011

鄭丁賢‧虎媽的戰歌

鄭丁賢‧虎媽的戰歌
2011-01-26 08:13

小朋友們,外面的世界,不是你們想像中的迪士尼樂園,而更接近《魔戒》的魔多(Mordor)黑暗帝國。

沒有虎媽,或者虎爸的訓練,你們以為憑著在面子書東拉西扯,在嘛嘛檔胡說八道的本事,或者在電視連續劇看到的情節,就可以在魔多世界生存?

美國華裔教授蔡美兒(Amy Chua)寫了一本書《虎媽的戰歌》,敘述她以“中國式教養”來教育女兒的過程。

這位虎媽不准女兒考A以外的成績(體育除外),每天必須花很長時間學數學、拼字、練鋼琴和小提琴(週末和假日也不例外);不准在外過夜,不准看電視或打電動。

女兒冒犯了她,被她怒罵是“垃圾”;她生日時,女兒製作了一張賀卡,被她退貨,聲稱:“我拒絕接受,因為你可以做得比這個更好。”

這種嚴格要求和嚴厲管教,嚇壞了很多美國人。他們無法明白,何以一個接受了美式高深教育,被美式文化薰陶的知識份子,竟然可以用蠻橫的中國方式,對待天真無辜的孩子。

孩子的童真被剝奪,人權被踐踏,心理受創傷;簡直是罪過。

虎媽志得意滿之餘,還不忘批評美國的父母親。

美國孩子明明胖得不像話,父母卻不敢當面說小孩胖,更沒有勇氣叫他們去減肥,以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倒頭來,子女因為肥胖症而必須看醫生。

孩子考試拿了一個B回家,父母還高興得很;如果孩子成績不好,家長還會到學校理論,將責任怪罪校方。

《虎媽的戰歌》面市之後,造成轟動。很多美國人怒罵蔡美兒是“魔鬼母親”,有人說,等她女兒被逼瘋了,到時請告訴大家。

但是,也有一些美國人讀後,心平氣和的反省,認為蔡美兒的經驗,有正面的作用。

當然,一些傷害孩子自尊的做法,例如罵她們“垃圾”,或是退回賀卡,已經過火;蔡美兒在書中也承認過份,如果時光倒流,她不會這麼做。

至於對孩子的學習和生活的嚴格要求,有可取之處。

美式教育的自由和放任,對孩子過於保護,忽略學術成績,造成中小學教育水平下跌;現代小孩把時間浪費在社交網絡,沉溺於虛擬世界,也影響正常成長。

美國新生代如果不改變,將會失去競爭力,無法維持美國的優勢。

同樣的道理,適用在其他國家,包括大馬。

許多家長,包括很多華裔父母,有太多的抱怨,把所有問題歸咎於政策不公,教育不平等,總之,一切都是別人的錯,反而忘記了自己是否盡了教育孩子,培養下一代本份。

今天華裔新生代的輟學,參加私會黨,缺乏奮鬥意志,沒有競爭力,成為軟綿綿的草莓族,其實,家庭教育才是關鍵,父母才應該負起最大責任。

現實是殘酷的,還是多參考虎媽和虎爸的經驗吧,雖然他們並不完全是對的。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總編輯‧2011.01.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